•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φ1以下刃具如何对刀?

    时间:2019/12/10 8:28:42    浏览次数:1939    字体:   

    “对刀”这套手艺乃机械加工中进行刃尖位置确认这道工序的俗称。从事该行业,可谓人人皆要会,谁也离不开他。

    大直径刃具的对刀还算好解决,但小径刃具的刃尖位置的确认可着实折磨着从事该加工行业的手艺人。φ10的刃具对刀相对比较容易,缩小到φ5就困难了,如果达到φ2就更加困难,但如果突然来一根φ1以下的刃具,我们怎么办?

    伴随市场需要,小零件的加工越来越多的依靠机加工。与此同时,加工这样的小零件所对应的小径刃具、极小径刃具也愈加频繁的出现在转速几万转的高速加工中心上。φ0.5的钻头、φ0.7的铣刀又有甚者会拿来φ0.1的钻头来打孔等等,这样的刃具确认刃尖位置必然是困难的课题。

    小刃具对刀的难点:
        1、小刃具刃部轮廓较小,凭肉眼辨识困难,需要额外使用放大工具辅助测量;
        2、小刃具刃部单薄,使用量块、塞尺等辅助工具测量时,刃部容易受到碰触出现涂层剥落或局部崩碎,缩短加工寿命;
        3、小刃具刃部单薄,使用通用型的数字高度块由于灵敏度不足(测定压都需要2N以上),小的刃具碰在测量仪器上触碰压力小了无法识别,触碰压力大了就极易折断、崩损刃尖;
        4、小刃具所对应的零件加工尺寸本身允许的误差就较小,精度较低的对刀仪本身测量所存在的误差往往就已超过所对应零件所允许的误差范围。

    解决策略:
        1、 投影式测量:此方式要求测量误差小于刃具加工工序所允许的误差,顾名思义就是要选择精度极高的对刀仪;
        2、 接触式测量:此方式往往更加常用、性价比也较高,也能够保证很高的测量精度,并且可靠,但对于测量器械也有一定要求。
        A、需要有有效的方式提示操作者刃具刃尖所处位置;
        B、采用触碰式测量,要给测量者留有一定的容错空间;
        C、采用触碰式测量,测量器要具有良好灵敏度,反应压力要小于破坏刃尖的压力值;
        D、要有良好的重复测量精度,避免反复测量出现误差,造成加工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