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会动态>

    2020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在杭州举行

    时间:2020/11/18 11:09:19    浏览次数:2212    字体:   

    11月15日上午,2020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主旨报告会在杭州举行。年会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主持,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院士,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浙江省委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浙江省科协秘书长谢牧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科协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蒋庄德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研究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监事长包起帆,等。

     参加本次年会各项活动的还有机械工程领域的两院院士、著名专家、杰出学者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以及各专业分会、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负责同志、学会会员、科技工作者等,共计1000余人。

     年会开幕式举行了庄严的奏唱国歌仪式,全体与会人员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年会现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主持年会开幕式 

    全体与会人员唱国歌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致开幕词,他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向前来参加年会的全国机械行业的科技工作者表示欢迎,提到了我国在战胜疫情过程中科技力量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以“联络机械工程同志、研究机械工程学术、并努力发展机械工程事业”为指引,共同担负起学术共同体的责任和使命,守正创新,同奋进,共担当,共同谱写机械工程事业新篇章。致辞最后,李培根向浙江科协、浙江工业大学以及其他为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努力的组织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致辞
     

    浙江省委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浙江省科协秘书长谢牧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也分别致辞欢迎全国各地机械行业科技工作来杭州参加机械行业的盛会,也希望参加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的院士、专家能为浙江传经送宝,为浙江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新思路、新经验、新智慧、新办法。

    浙江省委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致辞

    浙江省科协秘书长谢牧人致辞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致辞

    成果发布环节,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机械工程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审定委员会主任陈学东院士发布了《机械工程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推动中外科技期刊同质等效,吸引高水平论文在中国科技期刊首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中国科协统一部署,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承担了机械工程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发布工作。《目录》包含我国机械工程领域的49种期刊,分为T1级(6种)、T2级(18种)、T3级(25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学东院士发布《机械工程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蒋庄德院士发布了“2020年机械工程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共5个重大科学问题和5个工程技术难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蒋庄德院士发布“2020年机械工程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随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代表学会、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代表出版社,签署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端学术著作出版计划”,旨在助力机械工程发展,更好地服务制造强国建设,繁荣机械出版事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机械工业出版社举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端学术著作出版计划”签约仪式

    开幕式最后,举行了中国机械工程数字博物馆启动仪式, 由李培根、林忠钦、尤政、郭东明、谭建荣、陈学东、蒋庄德、陈钢、陆大明、张柏春共同推杆启动“机械工程数字博物馆”,并由李培根理事长向馆长尤政、执行馆长张柏春颁发了聘书。未来,学会将组织开展机械工业遗产认定、机械科技人物事迹和科技成果采集等工作,把博物馆打造成展示我国机械科技领域成果、展示科技工作者风貌的高质量平台。

    中国机械工程数字博物馆启动仪式

    李培根理事长向尤政院士和张柏春所长颁发“中国机械工程数字博物馆”馆长、执行馆长聘书

    主旨报告会由林忠钦院士主持,分别由尤政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做学术报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林忠钦院士主持主旨报告会

    尤政院士的报告题目是“智能微系统技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微系统的特点、国内外研究进展及其应用。以微机电系统(MEMS)为代表的微系统技术集约了当今科技发展的诸多尖端成果,具有高集成度、高性能、高可靠、体积小、功耗低、可批量生产等优点,是继微电子之后又一个对国民经济和国防军事具有重要影响的军民两用的颠覆性技术,除在武器装备信息化、智能化的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以外,在面向物联网、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健康医疗、消费电子等重点行业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智能微系统技术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智能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智能化时代,从系统角度出发,它融合微电子、微光子、MEMS、架构、算法五大要素,采用新的设计思想、设计方法、制造方法,在微纳尺度上,通过3D异质/异构集成手段,可以实现具备信号感知、信号处理、信令执行和赋能等多功能集成的微型化系统。基础是微电子、光电子、MEMS 等先进芯片技术;核心是体系架构和算法。

     尤政院士做报告

    杨华勇院士的报告题目是“智能制造的一些探索与实践”。智能制造是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5G、物联网等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打通人-机-物连接和数据、模型、交互、优化控制,赋能传统工业。智能制造的主要目标是生产过程的实时感知和生产资源的高效配置,其中最核心的是数据。面对工业场景中的海量数据,开发了数据中枢系统,包含工业数据集成与管理、混合建模计算、智能算法工具等三大基础模块,实现工业大数据的高效分析。从几个案例分享和商飞大脑的建设经验中可以看到,智能制造的实践正在由点及面逐步深化,从局部技术应用创新逐渐向更深层次的智慧经营模式创新和产业新价值增长方面扩展。综合各种场景和技术,以及一些智能制造探索实践,希望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新一代工厂大脑平台,实现制造企业的全域感知、全局协同、全线智能,让智能制造更敏捷、更柔性、更智能,向自主、实时制造单元演进。

    杨华勇院士做报告

    张柏春所长的报告题目是“保护工业遗产、传承技术文化”工业遗产见证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承载着工业文明和科技创造,具有重要的历史、科技、社会和文化等价值。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许多退出经营的工厂及其设备等成为具有开发潜力的遗产资源。我们须有选择地保护价值较高的工业文物和遗迹,而且合理地进行利用或再设计,使其具有新的使用功能和价值,并且与城市或社区发展相融合,甚至催生创意产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以首先梳理我国机械工业既有遗存和正在使用的设备和设施等,估量它们在工业史和技术史上的历史地位和各种价值,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机器设备、建筑物、厂区等评选为机械工业遗产,根据遗产保护政策,妥善加以保护、利用和必要的再开发。这样,我们就可以理清和珍视自己的行业传统,讲好前辈创新创业的故事,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传承技术文化,坚定创新自信和文化自信。

    张柏春所长做报告

    年会期间还召开了大师讲堂及机械工程青年精英论坛,2020年绿色制造发展论坛暨绿色制造青年论坛、机械史与机械工业遗产学术研讨会、极端制造分会第一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极端制造高峰论坛、新媒体环境下科技传播暨“我是工程师”科普丛书智享会、液压泵新技术与发展趋势学术论坛等其他活动、科技经济融合服务余杭专题调研等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