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技术产权

    当前位置: 首 页 >技术产权>

    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落幕

    时间:2020/11/25 14:10:12    浏览次数:2044    字体:   

    专业术语、快速抢答、极致烧脑……11月24日,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在南京工业大学激烈上演。最终,经过激烈比拼,南京大学从各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现场还对本次比赛特设的创意短视频环节进行了评选颁奖。

    本届竞赛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承办。经过前期初赛的激烈比拼,南工大、南大、中国矿大、盐师等10支队伍从52支大学参赛队中获胜,进入了当晚的决赛比拼。

    决赛现场,每支队伍由3名选手登场参赛,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每种类型的题目有着对应的规则和分值。来自省内相关政府部门的负责人、知名律所代表和各院校老师组成了场下的专家团队,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监督和指导,并就网络端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回答。

    专利申请优先权日从什么时候开始起算?由智能系统辅助写作的文章是否是受著作权保护的客体?劳动合同终止后和原公司本职相关的著作权属于谁?……面对这些专业的问题,参赛选手们沉着应对、谨慎作答,台下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当然,除了刁钻烧脑的问题外,题库中还出现了考眼力的商标辨别题,诸如抖音、B站的logo现场识别也入选了题库,这也让场下观摩的逾400名学生和专家评委掌声和笑声四起,气氛不断被推向高潮。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一项基本制度,知识产权必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随着江苏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不断推进,全社会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认知正在不断加强。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新增专利申请575843件、授权408331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4.04件,新增PCT专利申请6815件,新增有效注册商标257658件,全省各项知识产权产出均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传博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了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加以谋划和推进。“世界未来的竞争是知识产权竞争,希望通过开展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高校师生加深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认知和掌握。”

    据了解,江苏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于2017年开始举办,前三届参加复赛的高校累计达到159所,直接参与复赛的大学生超过3000人次,为全面提升我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综合能力起到了示范引领效应。与往届不同,本届大赛增设了创意视频人气奖。经选拔,共有27支高校队伍入选创意视频评选活动。在经历了五天紧张激烈的线上投票角逐后,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江苏警官学校、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程学院获得创意视频人气奖,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获得创意视频专家推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