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伺服电机靠什么来反馈信号的?

    时间:2020/11/25 16:03:28    浏览次数:2787    字体:   

    做机构设计的都难免会碰到伺服电机的应用,可能我们在选伺服电机的过程中也没有考虑太多的内容,顶多计算一个扭距和功率,就把伺服电机给选出来了,有的专业一点的工程师定多,再选一个惯量匹配,结合伺服电机的生产厂家给的相关的参数。

    微信截图_20201125141847.png

    对于伺服电机内部的结构,相信没有多少人会与研究它,但是你如果做更高级的案子,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信号反馈这个问题,伺服电机信号反馈怎么来实现的?原来他是靠内部的内置编码器来实现监控功能,我们下来就说一说编码器的原理。

    编码器说起来是比较简单的一个东西,说它简单是因为它主要构成就是一个码盘和一个光纤,通俗一点就是:码盘相当于我们的钟表的表盘,上面有许许多多的刻度,刻度就像我们时钟上面的每一个表的数值的对应的定的指针,我们的时针,分针,秒针,可以代表光纤,我们这里就拿秒针来对应吧。

    编码器就相当于是我们马达的主轴连接到这个表盘的秒针上面,每一个速速的刻度上面儿装一个光纤传感器,买个传感器感应的秒针,就说明电机转到了哪个位置,比如说12点的位置感应到子针了,说明他转了一圈儿,如果9:00的位置感应到两次,10:00感应的一次,说明这个电机转了一圈儿又3/4圈儿。

    用上面的方法是比较好理解的,但是在实际生产中多有不便,因为我没有做太多的传感器,成本太高,每个传感器上又有线,绕过来绕过去的太复杂,再加上我们如果把码盘进行细分的话,那又要多少传感器?

    为了解决以上的问题,所以我们把这个钟表的码盘反其道而行之,让电机的主轴和码盘连接,让码盘转动,让秒针作为传感器定止不动,都要我们在码盘上的刻度就可以不断细分,比方我们可以把一小时分成60分,60分再分成60秒,这样编码器的分辨率就提高了,精度自然也随之提高。

    这时候有的人要问了,你编码器细分的太细了,刻度太多了,这个光纤能不能感应得到?这个我们可以利用减速机的原理,让大齿轮带小齿轮,最终电机只要转一度,码盘可以转60圈儿,事实上,编码去的确是这么做的。

    这里要注意的是编码器长得有点像小电机,但是它是没有动力的,是一个从动的零部件,它上面那根电线不是通电的,而是用来输出信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