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会动态>

    材料工程分会召开理事会暨学术年会

    时间:2020/12/15 9:40:03    浏览次数:3789    字体:   

    2020年125日至6日,省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工程分会主办的“2020年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工程分会理事会暨学术年会——高性能轻质金属材料论坛”在位于苏州高新区的江苏医疗器械产业园举行。

    12月5日下午,分会首先召开了2020年度理事会议,省机械工程学会刘志超主任、分会理事长潘冶教授及二十余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代表参加了会议。

     

     


    理事会由分会秘书长储成林教授主持,他首先对2020年分会在学术会议、技术服务、网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储成林秘书长提出了秘书处拟定的2021年工作计划,包括学术和技术交流活动、产学研合作、对企业的技术服务、分会网站、会员制度建设等方面提交讨论。

    在潘冶理事长的主持下,各参会理事各抒己见,就明年的工作安排和分会将来发展出谋划策,经充分热烈的讨论交流后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最后,省机械工程学会刘志超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介绍了2020年省学会的主要工作成绩和其他分会的成功经验,为本分会今后工作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思路。

     



    会议对增补8名理事、免除2名理事等事项进行了选举表决。

    12月6日,由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工程分会、江苏省轻金属合金研究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江苏省分析测试协会材料测试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高性能轻质金属材料学术论坛在在苏州江苏医疗器械产业园报告厅成功召开。

    此次学术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我省材料研究及应用领域的合作交流,促进高性能轻质金属材料行业的发展,因此除了与会理事外,还吸引了省内外30余名高校和企业代表参会。刘志超主任和潘冶理事长分别代表江苏省工程学会和材料工程分会致辞后,论坛报告环节正式开始。

     


    此次论坛共邀请了12名来自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依次包括:南京工业大学信运昌教授的《织构对密排六方结构金属晶界强化的影响》、同曦集团有限公司陶卫建总工的《抗菌高强铝合金在高铁、地铁的应用研究》、东南大学陆韬老师的《稀土硼化物对铝硅合金凝固组织的调控机理研究》、河海大学宋丹教授的《等通道转角挤压和水热法同步提高镁合金耐蚀性及力学性能》、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杨才定高工的《商用车轻量化解决方案》、上海交通大学裴佳副教授的《可降解医用镁合金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前景》、东南大学孙文文教授的《铝合金的室温循环强化研究》、南京理工大学周浩副教授的《镁合金界面工程及其调控机制研究》、南京云海江苏省轻金属合金研究重点实验室白晶副教授的《云海金属轻合金应用及其进展》、南京工程学院章晓波教授的《骨科固定用可降解Mg-Gd-Zn-Zr合金腐蚀与力学衰减行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莎莎副教授的《铝中合金元素和缺陷的相互作用研究》、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邵怡总监的《轻合金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的研究进展》。

    他们在报告中从微观组织调控、力学性能改善、耐蚀防护、抗菌防霉、交通工具、医疗器械等各方面全面介绍了铝、镁合金等轻质金属材料目前的研发及应用最新进展,得到了参会代表的热烈响应。论坛进行过程中,学术讨论氛围浓厚,专家代表们积极发言和讨论,与会成员们受益良多。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还参观了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展厅,领略了这个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医疗器械产业园近些年来再医疗器械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展厅进行了合影留念。





                                                                                                                  材料工程分会  白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