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技术产权

    当前位置: 首 页 >技术产权>

    我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正式发行

    时间:2020/12/30 14:59:01    浏览次数:2238    字体:   

    江苏省知识产权证券化终于实现零的突破。12月25日,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第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公开发行,这也是江苏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记者采访了解到,知识产权证券化有望很快在江苏多处落地,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等之后,将为企业进一步拓宽知识产权融资渠道,更充分体现知识产权价值。

    知本变资本再添新渠道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证券化融资工具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天旗介绍说,知识产权具有资产专用性但缺乏流动性,知识产权证券化就是通过证券化操作将之转换为具有流动性、可交易的金融资产,从而在资本市场上快速融资。

    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11月26日获得上交所批复,由苏州融华租赁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增信方,储架规模为10亿元,信用评级AAA,共10期,每期产品最长可至3年。第1期发行金额达4500万元,票面利率为3.95%,涉及8家生物医药企业的67项专利。

    “这次突破性创新解决了我们这样的企业债权融资最核心的问题。”江苏为真生物医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安丽已在融资道路上努力了10年。她告诉记者,为真是原研创新企业,“有点钱就全投入研发”,所以公司的资产主要是无形资产,目前有100多项发明专利,但几乎没什么固定资产,这也让公司之前直接被挡在债权融资门外。因此,今年6月,得知苏州工业园区要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为真当即决定积极参与。此次公司有2项发明专利被纳入资产包,融资额为500万元。

    “相比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规模大、额度高、成本低、融资期限更长。”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和信息化局知识产权处处长吴芸芸介绍说。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总经理郭平告诉记者,支持创新产业发展是国有企业的责任,元禾控股依托自身AAA主体信用,为该知识产权证券化提供增信,同时通过旗下子公司融华租赁对入池企业提供了优惠利率。另外,苏州工业园区又为本项目参与企业提供了最大幅度的政策支持,为知识产权融资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高质量专利集中“亮肌肉”

    “知识产权证券化不仅盘活了我们的无形资产,降低了融资成本,还增强了企业信用,让我们提前在资本市场上亮了相。”艾信智慧医疗科技发展(苏州)有限公司科技项目高级专员王勤说。此次参与项目的企业都有上市的目标,能够有机会在资本市场提前亮相,无疑是吸引他们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1期产品聚焦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涉及的67项高质量专利主要分布于“高端仿制药及复杂制剂开发”“心血管疾病精准诊断与治疗”“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等领域。“园区拥有超过1600家生物医药企业,截至目前累计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5000件。”吴芸芸表示,选择医疗健康产业,正是因为其已累积了较好的知识产权基础。

    “我们共同花了将近两个月才完成资产包的筛选。”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苏浙沪区域总监潘开豪告诉记者,底层资产包的筛选对专利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除了必须产权明晰、不能存在产权纠纷、具有技术特殊点外,还得是企业在生产产品时实际使用的核心专利,并且具有一定升值空间。同时考虑到证券化产品期限,对专利剩余保护年限也进行了明确限定。“我们努力筛选出不同企业的核心专利,希望这批专利在打包形成专利池后可以互补实现增值。”

    苏州茵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自2013年创立起就开始进行知识产权布局,2017年完成知识产权贯标。此次该公司纳入资产包的23项专利虽然都是实用新型,但含金量一点儿也不低。“这款外周血管支架系统获得过2016年产品设计红点奖。”该公司商务经理马锐举着一款产品说。目前国内使用的外周血管支架全部是进口产品,苏州茵络自主研发的外周血管器械已可以和进口产品相媲美,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预计两年后上市。

    潘开豪表示,这种亮相也为企业在知识产权交易、保护等方面提供了价值依据。

    金融创新未来更可期

    早在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就提出,“推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2016年2月,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也明确提出,“发展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交易经纪、保险、信托等服务新业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模式”。但知识产权证券化要落地显然并不容易。截至目前,全国已成功发行的案例仍屈指可数。“我们做产品一般只要一两个月,这次花了四五个月的工夫,一路披荆斩棘。”苏州融华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钰瑜对记者说。

    目前,国内知识产权证券化探索主要有二次许可模式、知识产权质押模式、供应链模式、融资租赁模式等。江苏首单采取的是二次许可模式。该模式的最大优势在于不改变知识产权的权属,确保企业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为了让这次探索具有可复制性,苏州工业园区确立了“政府引导为主、企业自主参与、产品市场化运作”原则,按此构建底层专利池,采用专利两次许可模式,并借助了国资主体强信用的优势。“从质押融资、保险到双创债、证券化,我们已初步形成了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全链条金融支持方式,不仅有助于实现创新成果的资本化,也为金融资本植入了强大的创新基因。”吴芸芸表示,下一步,苏州工业园区将继续立足产业发挥,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新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苏州波影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此次有4项发明专利进入资产包,融资额达700万元。该公司市场总监刘丽表示,希望知识产权证券化能在不断探索中逐步优化,实现更大突破,最大化发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价值。该公司在美国也拥有专利,这些专利能否进行证券化面临更大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南京江北新区、建邺区和苏州新区等地也在积极筹备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2021年将有更多企业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