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俄罗斯军工那么强,为什么造不出高端机床?

    时间:2021/3/2 15:09:41    浏览次数:3139    字体:   

    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强大的军事武器和先进的军工技术,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军事强国。它的重工业技术如此优秀,但在机械制造领域,很少听说过俄罗斯有什么知名的机床品牌,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俄罗斯造不出好的机床,这还得从沙俄时代说起。

    苏联是一个带有工业色彩的农业国家,当时西欧的工业化已经完成,东边的日本经过明治维新之后“脱亚入欧”成为世界的顶级强国。在枪炮声中完成蜕变的苏联,面对强邻环伺和外部的武装干涉,艰难而缓慢地发展自己的工业,先天不足和恶劣复杂的外部环境,注定了其水平不会有多大的提高。

    二战以前,斯大林的国家工业化运动给苏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苏联工业真正大发展是在二战后。冷战时期,粗放型的重工业,加之外部技术封锁缺乏交流,导致苏联在精密制造业上,一直处于落后水平,这时期也正是传统机床向数控机床开始过渡的阶段。

    那时,苏联中低端机床已经实现了自给自足,但高端机床领域依然一筹莫展。随后,苏联解体,俄罗斯面临经济寒冬,加之车臣叛乱、战争不断好多年,国民经济到现在都没缓过来,更别提发展高端机床了。这期间发生的 “东芝事件”也证明了这一点。

    精密机床对国家来说非常重要,许多重要武器是由高端精密机床制造的。

    苏联核潜艇有个大问题是制造技术落后,噪音太大,导致潜艇在海底航行时,产生的噪音极大,在200海里之外都能被发现。但在引进东芝的九轴五联动数控机床之后,美国人发现苏联潜艇的噪声越来越小,以至于利用声呐技术都很难发现,最明显的就是1986年苏美核潜艇在直布罗陀海峡相撞之前,美国竟然没发现苏联的核潜艇。

    苏联利用东芝九轴五联动数控机床制造出更精密的零件,并将其应用到武器上,就像潜艇的螺旋桨一样,可以降低潜艇的噪音,从而具有更高的隐蔽性,使得苏联的整体军事实力得到提高。

    苏联的工业基础还是很强的。虽然东芝事件对其潜艇有所提升,如果自身实力不过硬,也是不行的。因为核潜艇不仅包括叶轮,还有其它高端重型装备的核心技术,比如核反应堆、材料、结构设计、发动机等方方面面。

    目前的情况是,俄罗斯的机床大多数是进口的,低端机床的生产依赖于中国和本国制造,中端机床主要来自意大利和中国台湾,高端机床从德国、日本等国家引进。

    所以,不是俄罗斯机床太低调,而是俄罗斯真的没有制造高端机床的能力。从曾经辉煌一时的超级工业大国到如今现状,不禁让人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