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新闻资讯>

    腾讯发布首个全自研机器狗Max;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球第一

    时间:2021/3/3 10:53:56    浏览次数:2300    字体:   

    1、腾讯发布首个全自研机器狗Max

    腾讯发布首个全自研机器狗Max;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球第一

    3月2日,腾讯正式发布首个软硬件全自研的多模态四足机器人Max,其采用创新性的足轮融合一体式设计,有腿又有轮,不仅拥有“崎岖路面走得稳,平坦路面跑得快”的特长,还能双腿站立“拜年讨红包”。

    Max首次实现了从四足到双足的站立、移动,能完成后空翻、摔倒自恢复等高难度动作,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这也是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继会走梅花桩的机器狗Jamoca和自平衡自行车之后又一科研进展。

    2、Uber分拆旗下机器人配送部门

    腾讯发布首个全自研机器狗Max;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球第一

    据报道,Uber将把旗下送餐服务公司Postmates的快递机器人部门Postmates X分拆成一家独立的公司。Uber此举旨在缩小业务范围,并实现盈利。

    分拆后的新公司名为“Serve Robotics”,将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为Uber客户配送食品、杂货和其他物品。此外,Uber将领投Serve Robotics约5000万美元的融资,并成为Serve Robotics的小股东。

    新公司将由阿里·卡沙尼(Ali Kashani)领导,之前就负责Postmates X业务。Serve Robotics总部设在旧金山,最初拥有约60名员工,独立于Uber运营,但会与Uber保持密切合作。

    3、美ITC调查三星和联想摩托罗拉:涉嫌侵犯4G专利

    腾讯发布首个全自研机器狗Max;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球第一

    3月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宣布,在收到相关专利侵权投诉之后,已经开始对两家智能手机厂商的4G(LTE)兼容通信设备展开调查,他们分别是三星电子和联想集团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公司。

    ITC表示,启动这一调查的起因是2月1日收到了投诉。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Evolved无线通信公司”投诉上述两家公司内侵犯了专利权。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三星电子再一次遭到国际贸易委员会侵犯专利权的调查。就在两个星期前,ITC宣布,收到了瑞典爱立信公司有关三星电子4G和5G通信设备侵犯本公司专利权的投诉,因此将对三星电子展开调查。

    4、英特尔侵犯芯片专利被判赔偿22亿美元

    腾讯发布首个全自研机器狗Max;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球第一

    3月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联邦法庭裁决,英特尔公司侵犯了“VLSI科技公司”持有的两项专利。法庭判决英特尔为其中一个专利赔偿15亿美元,另外一个专利赔偿6.75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专利侵权赔偿案之一。

    英特尔否认侵犯专利权,但是这一主张遭到了法庭拒绝。英特尔还宣称其中一个专利属于无效,因为这涉及到英特尔工程师的工作,但是法庭没有采纳这一说法。

    5、疫情难阻创新步伐,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球第一

    腾讯发布首个全自研机器狗Max;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球第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最新报告指出,2020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巨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但国际专利申请量仍继续增长,并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疫情未能阻挡全球创新步伐。其中,中国申请量同比增长16.1%,继续保持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国家的好成绩。

    具体来看,2020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5464件申请量连续第四年成为PCT体系申请量最大的申请人。位居其后的是韩国三星电子(3093件)、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2810件)、韩国LG电子公司(2759件)以及美国高通公司(2173件)。

    在教育机构中,2020年,加利福尼亚大学以559件申请量继续居申请人榜首。麻省理工学院(269件)位列第二,其后是深圳大学(252件)、清华大学(231件)以及浙江大学(209件)。上榜的前10所高校中,有5所来自中国,4所来自美国,1所来自日本。

    在技术领域,计算机技术在PCT申请中占比最大(9.2%),其次是数字通信(8.3%)、医疗技术(6.6%)、电气机械(6.6%)和测量(4.8%)。2020年,在排名前十的技术中,有6项技术出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音像技术的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9.5%。

    6、雅虎日本、Line合并完成:日本第一IT企业诞生

    腾讯发布首个全自研机器狗Max;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球第一

    3月1日起,软银集团旗下Z Holding(前身为雅虎日本)、Line两家公司正式实施经营合并,日本最大的IT企业由此诞生。

    新公司拥有大约2.3万名员工,服务用户总数约为1亿,在搜索、社交媒体方面的规模都是日本国内最大,同时提供广告、电商、金融等依托于网络的服务。同时,软银集团将对合并后的新公司投资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0亿元),并在5年内聘请5000名人工智能工程师,还计划推动双方支付应用PayPay、Line Pay的整合。

    7、成立汽车电子产品线,中兴通讯涉足智能汽车领域

    腾讯发布首个全自研机器狗Max;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球第一

    报道称,中兴通讯在3月2日内部发文称:公司将设立汽车电子产品线,负责统筹相关研发与经营单位,指挥落实该领域的对外大原则、公司口径和整体运作。

    配合汽车电子产品线,中兴通讯将设立汽车电子团队,其隶属于系统产品技术规划部,负责汽车电子领域的统一业务规划和经营。这一举措与同在电信领域的华为成立智能汽车BU有相似之性。

    虽然中兴通讯未正式回复汽车电子产品线的任何问题,但多位中兴通讯的员工证实该消息确实发生。

    8、产能紧缺!三星电子或将外包芯片制造

    腾讯发布首个全自研机器狗Max;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球第一

    据外媒报道,三星电子工厂因订单爆炸,无空闲产能,该公司可能就电脑通用芯片扩大向联华电子(UMC)和格芯(GlobalFoundaries)的外包业务。

    为应对半导体设备短缺,三星电子在2020年年底便与联华电子展开了合作。未来,联华电子还将很快利用28nm工艺技术为三星电子量产芯片。

    同时,为缓解芯片产能不足的局面,有业内人士称,三星电子还可能与格芯签署委托协议。格芯从美国超微半导体拆分而来,此前曾在2014年就14nm工艺晶圆生产与三星电子进行过代工合作。

    另据其他消息人士称,三星电子还可能将很大一部分通用半导体业务交给包括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公司台积电在内的其他厂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