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路面刻纹机

    时间:2021/6/15 15:10:52    浏览次数:4715    字体:   

    路面刻纹机,涉及公路施工设备技术领域,包括装有前轮和后轮的机架,机架上装有驱动后轮转动的第一电机,在前轮的后方装有刻纹辊,机架上通过导向槽装有升降支架,升降支架的上端与固定在机架上部的油缸连接,下端安装刻纹辊和清扫辊,清扫辊位于刻纹辊的后方,刻纹辊和清扫辊分别通过链条传动与装在升降支架上的第二电机连接;机架上装有位于清扫辊后方的吸嘴,吸嘴通过吸管与装在机架上的吸尘器连接。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通过清扫辊将刻纹槽内残渣进行清扫,然后由吸嘴吸干净,刻纹和清扫同时进行,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

    技术背景

      水泥混凝土路面具有强度高,稳定性好,无老化现象,耐久性好,使用初期养护费用少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车站码头、乡间道路等。水泥混凝土路面浇筑完成后,为防止车辆在行驶时发生打滑,就用路面刻纹机在道路横向切割纹路,主要目的就是增加车胎的摩擦力,减少刹车距离。现有路面刻纹机在刻纹完成后,另外还要对刻纹槽内残渣进行清扫,工作效率低

    技术方案

      这种路面刻纹机,包括装有前轮和后轮的机架,机架上装有驱动后轮转动的第一电机,在前轮的后方装有刻纹辊,机架上通过导向槽装有升降支架,升降支架的上端与固定在机架上部的油缸连接,下端安装刻纹辊和清扫辊,清扫辊位于刻纹辊的后方,刻纹辊和清扫辊分别通过链条传动与装在升降支架上的第二电机连接;机架上装有位于清扫辊后方的吸嘴,吸嘴通过吸管与装在机架上的吸尘器连接。

    拉带功能

      水泥砼路面施工的拉毛养生机,由两履带驱动,主机架通过四个立柱油缸支承于两边的履带支架上。由以已摊路面为基准面的四个位移传感器,通过控制装置调节四个立柱油缸的升降,而使主机架以及与主机架刚性连接的拉毛刷的导轨连同拉毛刷一同按已摊路面的标高自动调节高程,使拉毛深度处处一致。由一个方向位移传感器,以已摊路面的任一侧边作为基准,控制两边履带的速度差,可实现拉毛机的自动转向。

    修复功能

      路面平整度修复机,它包括动力供给和牵引机构,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横跨路面左右两侧设在牵引机构之上的方框形座架,以及设在该方框形座架左右两侧纵梁上面的纵向轨道;可沿纵向轨道移动的方框形机架,以及设在该机架前后两侧横梁上面的横向轨道;可沿该横向轨道移动的方框形小车架;设在小车架下方的调节板;设在调节板上面的圆柱刀排驱动电机和下面的圆柱刀排;设在圆柱刀排前、后的高度传感器。该机的圆柱刀排高度可通过前、后的高度传感器的指示来调节,能根据路面的情况,使之能根据路面的情况对路面进行修整,达到道路相关规范要求。适于各种路面的修整。

    控制装置

      刻槽机室内刻槽深度控制装置,包括在底板上左侧设置有刻槽机固定块,底板上左右方向设置有轨道,滑动板的下表面至少设置有3个下端安装有在轨道上滑行的滚轮的滚轮支架,滑动板上设置有与升降调节环联接的导向柱,升降调节环上表面设置安装有试样固定块的试样工作台,滑动板上设置有上端安装在推力轴承内、下端通过螺纹与螺套联接的升降丝杆,底板右端设置左端安装在螺套内、右端设置有手轮的螺杆。本实用新型具有设计合理、结构简单、刻槽均匀、作业速度快等优点,可用于在混凝土板上刻槽或刻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