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会动态>

    省机械工程学会粉末冶金分会举办技术培训班

    时间:2019/7/9 16:41:29    浏览次数:2677    字体:   

    7 月 4 日-7月7 日省机械工程学会粉末冶金分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了“粉末冶金烧结、热处理与测试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粉末冶金行业的 73 名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粉末冶金分会理事长郑勇教授在开班时对培训班学员表示,一是培训班将根据生产实际需要安排培训内容;二是运用开放式方法进行互动;三是希望学员认真学习,学以致用。

    本期粉末冶金技术培训内容有粉末冶金烧结、粉末冶金材料热处理及测试技术三个模块。烧结模块包含内容有“粉末冶金烧结原理”、“典型零件烧结工艺示例”、“常见烧结缺陷分析及改进措施”、“粉末冶金连续烧结炉”、“铁基粉末合金化方法对后处理及机械性能的影响”等。热处理模块包含 “热处理原理及热处理工艺”、“铁基粉末冶金零件热处理的典型实例”、“粉末冶金铁基零件蒸汽处理”、“粉末冶金铁基零件感应处理”等内容。测试技术模块包含内容有“常用无损检测方法及粉末冶金零件典型应用”、“铁基粉末冶金金相”等。




    根据授课内容,编写了《粉末冶金烧结、热处理与测试技术》培训资料,计 186 页。资料包含 9 位培训老师的 12 份多媒体课件,材料及检测标准和 MPIF2018 粉末冶金杰出设计奖产品介绍。



    授课教师均来之于本行业从事粉末冶金设备及制品研究开发的专家学者。他们不仅有理论阐述,而且结合自己多年的实际经验进行具体的实例分析,理论联系实际,学员容易接受。教师们在分析经典案例时,运用多媒体课件,不光有大量的实物图片,原理动画,还有现场操作视频,直观生动形象,并采用质量分析及质量控制图表来剖析产生问题原因及解决问题措施在金相分析课程,结合实例现场观察和分析材料内部组织。粉末冶金工艺过程涉及因素较多,质量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知识,思考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诀窍各有所长,教师之间展开了热烈讨论,阐述各自的观点,学员也积极参与互动,学习交流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员表示收获很大。



    本次培训班还安排了参观“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和“南京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实验室”活动。



    培训班结束时,进行了理论考核,并为每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粉末冶金分会  申小平 供稿)